HOME

網上查核證件真偽及 查閱 個人資料

新聞公佈

2004-10-07

現時,若私人實體(如銀行、公司、工廠等)需查核員工或客戶的證件真偽時,可將證件副本送往身份證明局,要求查核。如需確定客戶的婚姻狀況等個人資料時,可由持證人簽妥授權書,再將之送往身份證明局查核。

對事先經本局確認的機構,在緊急時,亦可透過傳真方式,向身份證明局查核。

以上程序的完成均需要一定的時間。

今次推出的“網上查核證件真偽及查閱個人資料”服務,目的是提供給私人實體一個方便快捷的查核方法。使用該服務時,毋須將證件副本或授權書送往身份證明局,只需透過身份證明局特定的網站便可進行即時查核或查閱。

設備方面,除一台可供上網用的個人電腦外,只需安裝一個附有數字鍵盤的讀卡器即可。私人實體需預先向身份證明局登記,取得“用戶名稱”及“密碼”,以登入該服務的網頁(網址: webportal.dsi.gov.mo ) 。另外,在首次使用前,需先由本局人員作基本的設定。

對於已登記的私人實體,身份證明局將發出證明書,以便私人實體將之在當眼處展示。此外,身份證明局亦會在其網頁內(網址: www.dsi.gov.mo )公佈 已登記的私人實體的名稱,供公眾知悉。

私人實體輸入“用戶名稱”及“密碼”,經確認後便可開始使用服務。在需查核證件真偽時,放入智能身份證,再由持證人以讀卡器上的數字鍵盤自行輸入“確認密碼”。

在需確定客戶的婚姻狀況、父母姓名等個人資料時,由持證人輸入“一般密碼”,提供個人資料。持證人在輸入“一般密碼”前,應透過上述私人實體展示的證明書或身份證明局網頁內的資訊,確定其已在身份證明局登記。個人資料直接由晶片讀取並直接顯示於網頁上,整個過程不記錄上述資料。密碼是透過附在讀卡器上的數字鍵盤直接輸入至身份證內核對,不會經過電腦,因此密碼不會被套取。提供該服務的網站已安裝了網站數碼證書供使用者識別,以保障網站不會被偽裝。同時網站亦使用 SSL 傳輸加密機制,以保障網站與個人電腦之間傳輸的資料不會被第三者竊聽取得。

查核時,私人實體可選擇列印查核結果,供存檔用。

所有的查核,均在身份證明局存有記錄,包括查核日期、時間、用戶代碼、獨一的參考編號、與身份證對應的晶片編號、查核類別。查核記錄證明查核曾經作出,該記錄是保密的。

在領取證件時附有密碼信,載有“一般密碼”及“確認密碼”,市民可使用設置在身份證明局的自助服務機自行更改密碼。如忘記之前的密碼,可向身份證明局特設的服務台要求協助。

有意使用“網上查核證件真偽及 查閱 個人資料”服務的私人實體可書面向身份證明局申請,並附同已依法登記的證明文件的副本。

最後,有必要一提的是,根據第 8/2002號法律《居民身份證制度》第十四條的規定, 偽造或未經許可更改由身份證明局製備以讀寫 居民身份證 集成電路內資料的程式或程式介面; 未經許可通過對身份證明局用於以電子方式確認居民身份證真偽及該證件持有人身份的認證系統進行密碼分析,獲取其保密內容;偽造或破壞身份證明局官方網站中用於以電子方式確認居民身份證真偽及該證件持有人身份的認證部份,又或干擾其運作;破壞身份證明局用於以電子方式確認居民身份證真偽及該證持有人身份的認證系統或干擾其運作;偽造或未經許可更改身份證明局用於以電子方式確認居民身份證真偽及該證持有人身份的認證系統等行為,均構成刑事犯罪。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