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權證明書常見問題

 

(一)澳門出生,持澳門出生證明

1.本人是在澳門出生的中國籍人士,持有澳門出生證明,我是否澳門永久性居民,可否申請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需遞交甚麼文件?

〔答案〕

 

2.本人1970年在澳門出生,持有澳門出生證明,78年往港定居,現仍保存往港定居時的入境紙,申請《居留權證明書》應遞交甚麼文件?

〔答案〕

 

3.本人為澳門出生的中國籍人士,父及母持有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現時本人持有澳門出生紀錄及已過期的《葡萄牙認別證》,應如何辦理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手續﹖

〔答案〕

 

4.本人為1972年在澳門出生的中國籍人士,母親在本人出生時持有前治安警察廳發出的身份證,現時本人持有已過期的《葡萄牙認別證》,應如何辦理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手續﹖

〔答案〕

5.本人在澳門出生,持有舊式的澳門身份證,父親亦曾持有澳門身份證,本人需要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嗎?還是可以直接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答案〕

()曾持有澳門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如治安警察廳發出的身份證、非葡籍認別證或葡籍認別證)

1.本人是澳門的老居民,中國籍,七十年代領有澳門證件,後來因年老,沒有依時換領澳門居民身份證,本人可否以此澳門證件直接換領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答案〕

 

 

2.本人六十年代在澳門讀書,後來曾申領澳門證件,80年往港定居,現欲申請《居留權證明書》,需遞交甚麼文件以證明曾在澳門通常連續居住滿七年?本人有一張在澳門學校的畢業證書,是否可作為在澳門通常居住的證明?

〔答案〕

 

3.本人曾持澳門證件,但不足七年,除學校證明外,還有甚麼文件可作為本人在澳門通常居住的證明?

〔答案〕

 

4.本人1979年時隨母親持單程證來澳定居,曾持有澳門證件,但已遺失,且亦忘記有關號碼,可由 貴局代查證件號碼以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嗎?

〔答案〕

 

5. 本人1980年持單程證來澳定居,曾持有1992年發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但後來因往港定居,將居民身份證交還前身份證明司作註銷,現在可否申請重新發出居民身份證,需辦理甚麼手續?

〔答案〕

6.本人為曾在澳門居住的中國籍人士,曾持有澳門證件,年前移居法國,欲重新辦領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故擬申請《居留權證明書》,但無暇回澳辦理,查詢可透過其他途徑辦理有關手續?

〔答案〕

 

7.本人於1985年持單程通行證由中國內地前來澳門定居,1990年到外國工作並在當地定居,本人現在可以透過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回澳居住嗎?

〔答案〕

8.本人是澳門永久性居民,與一香港居民在香港註冊結婚,本人的配偶如何辦理澳門居民身份證的手續﹖1990年到外國工作並在當地定居,本人現在可以透過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回澳居住嗎?

〔答案〕

(三)澳門永久性居民在其成為永久性居民後澳門以外所生的中國籍及未選擇國籍子女
適用範圍:
8/1999號法律第一條第一款第()及第()項的規定:
(1)
在澳門出生,且出生時其父或母已在澳門合法居住的中國籍或未選擇國籍人士;
(2)
在澳門連續通常居住滿7年的中國籍或未選擇國籍人士。

上述兩類人士在其成為澳門永久性居民後在澳門以外(中國內地除外)所生的中國籍或未選擇國籍子女,是澳門的永久性居民,可透過《居留權證明書》確立其在澳門的居留權。

1.本人是澳門出生的中國籍人士,持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而子女在香港出生,如何為子女辦理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的手續﹖

〔答案〕

 

2.本人是70年代持單程證在澳定居,一直持有澳門身份證,90年在香港結婚,子女在香港出生,如何為子女辦理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的手續﹖

〔答案〕

 

3.本人於香港出生,2005年因母親是澳門永久性居民,本人根據第8/1999號法律第一條第一款第()項取得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現持有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本人的女兒2007年在香港出生,本人子女可否通過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

〔答案〕

 

4.本人和丈夫年初持澳門特區護照前往美國,在美國旅遊期間生了一個小孩,小孩現持美國護照,我想帶小孩返回澳門生活,如何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

〔答案〕

 

5.本人和丈夫是中國籍的澳門永久性居民,現持有澳門特區護照,90年代移民美國,現持綠卡,2005年在美國生了一個小孩,小孩現持美國護照,我想帶小孩返回澳門生活,如何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

〔答案〕

 

6.本人是中國公民,1981年持單程證來澳定居,現持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90年持讀書簽證前往澳洲讀書,在讀書期間與一名澳洲籍人士生了一個小孩,小孩現持澳洲護照,我想帶小孩返回澳門生活,如何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

〔答案〕

 

7.本人和妻子是中國公民,1981年持單程證來澳定居,現持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90年與妻子一同前往澳洲探親,不久在當地生了一個兒子,後來舉家獲批准在澳洲定居,隨後一同加入澳洲籍,小孩現持澳洲護照,我想帶小孩返回澳門生活,如何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

〔答案〕

 

8.本人1981年持單程證來澳定居,現持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90年時在內地娶妻並生了一個女兒。妻子與女兒於96年時持中國護照前往英國定居,2005年兩人獲批准加入英國國籍,我女兒可以透過《居留權證明書》申請來澳居住嗎?

〔答案〕

 

9.本人具有中葡血統,回歸前隨葡籍丈夫離澳往葡萄牙定居,並誕下女兒,其後與丈夫離婚,本人欲攜女回澳與父母同住,並打算留澳生活。在此情況下女兒要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嗎?

〔答案〕

 

10. 本人和丈夫是中國籍的澳門永久性居民,不久之前持葡國護照在日本生活,兒子在日本出生,但並沒有因出生取得日本國籍,兒子可申請《 居留權證明書 》以確立在澳門的居留權嗎?

〔答案〕

 

11.本人是澳門永久性居民,年前與一中國內地居民結婚並育有一子,現欲申請兒子來澳居住,需要申請《居留權證明書》嗎?

〔答案〕

 

12.本人是中國公民,今年剛因在澳連續居住滿7年而成為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本人的妻子與五歲的兒子仍在中國內地居住,本人兒子可否宣稱有澳門居留權,並申請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呢?

〔答案〕

 

 更新日期: 30/0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