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一、應請求進行探視

個案:
    有一名澳門特別行政區中國公民於國外因觸犯法例而被扣押,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接獲通知後,作出即時跟進,包括前往探視被囚禁的中國公民,慰問當事人及瞭解其身體狀況和飲食、居住條件等。同時,亦及時將案件最新情況向澳門特區政府通報,包括案件開庭複審的地點、日期及時間,以及當事人有否收妥其親屬所寄出的衣服及藥物等,並為當事人及其親屬提供必要的協助。

二、與中國公民的親屬聯絡

個案一:
    有一名澳門居民在英國遺失行李,及後其行李被當地的英國市民拾獲並通知中國駐當地使領館,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知悉後透過澳門特區政府部門聯絡當事人在澳門的家屬,當事人家屬收到消息後再與當事人聯絡,使其取回行李。

個案二:
    有一名中國籍的澳門居民在日本工作並逾期逗留,由於當事人當時沒有足夠旅費返回澳門,便向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求助。中國駐當地使領館透過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核實其身份後,發現當事人在澳門沒有任何親屬,最後由使領館向當事人預先墊款購買機票回澳,在當事人回來後才將款項歸還。

個案三:
    有一名澳門居民致電身份證明局求助,聲稱其家人因特區護照過期被拒登機並滯留在澳洲機場。身份證明局即時聯絡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請求協助。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經與身份證明局成功核實當事人身份後,向當事人發出一次性的旅行證件回澳。

三、 向遺失旅行證件的中國籍的澳門居民發出旅行證件

個案一:
    有一名在英國留學的中國籍澳門居民在意大利旅遊時不慎遺失所持的澳門特區護照,當事人隨即向當地警局報失,再向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求助。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經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身份證明局聯繫及核實當事人身份後,於短時間內向當事人發出旅行證。其後,當事人憑上述旅行證到英國駐意大利使領館申請簽證返回英國。在當事人回到英國後,再以郵寄方式向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申領特區護照。

個案二:
    有一名澳門居民致電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求助,聲稱在比利時被小偷取走護照及金錢,直至到達荷蘭阿姆斯特丹時才發現,並已即時報警。當事人想繼續其行程,打算先到英國旅遊幾天後再經香港回澳門。身份證明局在接獲求助人電話後即時聯絡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請求協助。經確認求助人的身份後,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向當事人發出一次性旅行證件。可是,由於英國方面一般不會向持一次性旅行證件者發給簽證,故當事人只能先回澳門辦理特區護照後才繼續其旅程。

四、家人在國外死亡

個案:
    有一名中國籍的澳門居民在法國去世,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官員接獲消息後即時通過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聯繫身份證明局,再由身份證明局通知死者在澳門的家屬,並協助處理善後事宜。

五、持有效簽證在目的地國入、出境或過境時受阻

個案一:
    有一名中國籍的澳門居民隨旅行團由香港前往希臘,在乘坐旅遊車進入土耳其時,被當局拒絕入境。當事人即時致電向身份證明局求助,隨後,經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協助請求中國駐土耳其領事館向當地政府了解情況後,適時為當事人解困,最後順利入境土耳其。

個案二:
    有一名澳門居民在阿聯酋機場致電身份證明局求助,表示其持有澳門特區旅行證,並已獲得前往阿聯酋的簽證,但仍被杜拜當局拒絕入境。接獲消息後,身份證明局即時聯絡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請求協助。隨後,中國外交部駐外人員向杜拜有關當局瞭解並進行交涉。可是由於當事人被拒入境的原因是其簽證不符合阿聯酋國家的出入境規定,所以最終仍不獲放行。

個案三:
    有一名持澳門特區護照的澳門居民由阿根廷里奧加耶戈斯乘車進入智利時被智利當局拒絕入境,且被當地出入境官員告知持澳門特區護照須辦理簽證才可進入智利。當事人致電身份證明局求助。經身份證明局與中國駐智利大使館官員聯繫並提供有關資料,大使館人員成功協助當事人入境該國。

 

最後更新日期: 01/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