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聲音協助:
 

網上海外求助服務旅遊途中遺失證件

身份證明局擴展網上海外求助服務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的大力支持下,身份證明局擴展網上海外求助服務,以迅速回應海外遺失澳門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後稱“特區旅行證件”)的澳門居民,協助當事人順利返回澳門。

       自2023年12月1日起,身份證明局將於超過二百個中國駐外使領館推行上述服務。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倘在國外遺失特區旅行證件,可透過“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如有需要,亦可同時為同行家人(包括配偶、於身份證的本次發出日期已滿5歲的子女、父母或配偶父母)提出求助申請,所有求助人須進行面容識別確認身份。申請人按系統指示輸入所需資料後,會即時獲發24小時有效的申請編號及透過手機收取驗證碼短訊,相關人士憑有效的申請編號及驗證碼到所登記的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旅行證件,可獲使領館確認澳門居民身份,無需身份證明局再提供資料,從而加快發出一次性旅行證件予求助人返回澳門。

       此外,倘澳門居民出外旅遊時需緊急協助,還可致電24小時海外緊急求助熱線求助,詳情可參閱身份證明局網頁(www.dsi.gov.mo/hotline_c.html)。

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問題集

  1. 澳門居民如在外地遺失澳門特區旅行證件,應如何處理?
  2. 答:為儘快協助在外地遺失澳門特區旅行證件的澳門居民返澳,身份證明局推出“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居民可透過“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下稱一戶通)APP使用服務,完成申請後會獲發24小時內有效的申請編號及驗證碼,求助人須於期限內前往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以返回澳門。
    此外,居民亦可親自或通過在澳親友致電澳門治安警察局24小時熱線電話(853) 2857 3333、旅遊局(853) 2833 3000、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中心(86) 10 12308或辦公時間致電身份證明局(853) 2837 0777求助。

  3. 哪些人士可使用“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
  4. 答: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士可使用“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

    1. 年滿18歲及持有“一戶通”帳戶的澳門居民,亦可為其他同行的求助人(只限配偶、於身份證的本次發出日期已滿5歲的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提出申請;
    2. 持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

  5. 承上題,申請步驟如何?
  6. 答:求助人先登入“一戶通”帳戶,點選“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按系統指示輸入資料,之後進行本人及其他求助人士的身份識別(面容識別)確認身份,再透過流動電話號碼接收驗證碼短訊提交申請。成功提交申請後,系統會產生24小時內有效的申請編號及另獲發驗證碼短訊,求助人須於限期內憑該等編號前往選取的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以返回澳門。
    另,有關開立“一戶通”帳戶的手續,詳情請參閱﹕www.gov.mo/zh-hant/services/ps-1047/

  7. 如系統提示台端所輸入的求助人資料未能通過校驗,請先進行核實親屬關係申請,以確認求助人與台端的關係”時,應怎樣辦?
  8. 答:如系統出現如題的信息,即表示台端的澳門居民身份證檔案內不存有求助人士(配偶、於身份證的本次發出日期已滿5歲的子女及父母)的關係資料,台端須透過“一戶通”辦理核實親屬關係申請後(5個工作天內收到核實結果),方可使用“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此外,同行的求助人亦可透過其本人“一戶通”帳戶自行提出“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的申請。
    另外,求助人亦可選擇採用致電熱線方式求助﹕澳門治安警察局24小時熱線電話(853) 2857 3333、旅遊局(853) 2833 3000、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中心(86) 10 12308或辦公時間聯絡身份證明局(853) 2837 0777。

  9. 如求助人與配偶父母的親屬關係未能通過系統校驗,應怎樣辦?
  10. 答:台端配偶先在“一戶通”辦理其與父母的親屬關係,核實親屬關係申請後,便可使用網上求助服務。

  11. 如求助人只是遺失澳門居民身份證,可以申請“海外求助-旅遊途中遺失證件”服務補辦證件?
  12. 答:不可以,如求助人只是遺失澳門居民身份證,則只需在回澳時,持報失證明前往身份證明局補辦證件手續。為免輪候,可先進行預約,請參閱﹕www.dsi.gov.mo/QAndA_c.jsp

 


影片介紹

 

最後更新日期: 30/11/2023

 
 


查詢及預約

熱線:(853)28370777, (853)28370888
傳真:(853)28337028
電郵: info@dsi.gov.mo
郵寄: 澳門郵箱1089號
建議使用的解像度:1024 x 768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 版權所有©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