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

“以人為本、外交為民”是領事保護工作貫徹始終的理念。2006年,外交部成立了領事保護處,2007年升格為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與國內有關部門及駐外機構協調及處理各類領事保護案件。隨著互聯網的發展,2011年開通“領事保護服務網”,為中國公民提供出行目的地的安全提醒、領僑新聞及各類實用服務信息。

  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將“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貫徹於領事保護工作的始終。中央政府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出發,就加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其莊嚴承諾成為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堅強依靠。
  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維護海外同胞安全和正當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要切實維護我國海外利益,不斷提高保障能力和水準。
  李克強總理:中國外交既要頂天,服務國家大局,也要立地,服務在海外的企業和公民。

 

圖片六
2007年8月23日,時任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在領事保護中心成立儀式上致辭。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七
外交部領事司製作了《中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指南》、《外交為民紀念郵冊》等多種多樣的領事保護宣傳品。2019年,外交部駐澳公署發佈《澳門居民領事保護與協助指南》,以生動活潑的形式,搭配通俗易懂的內容,説明澳門居民瞭解領保求助方式,知悉安全風險並採取必要預防措施。圖為2018年版《中國領事保護與協助指南》、《外交為民紀念郵冊》和《澳門居民領事保護與協助指南》。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八
2014年9月2日,外交部啟動領事保護“12308”熱線。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九
2015年2月,“12308”熱線與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身份證明局及治安警察局求助熱線實現對接。

圖片十
2019年4月1日,司法部立法一局召開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座談會,多家央企、民企、人民團體、行業協會代表及多所高校相關學科的專家學者、外交部領事保護立法工作專項小組成員約40人參會。

Image placeh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