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應急處置(一)

自2010年起,中國每年出境人數大幅度遞增,但海外安全風險的不確定因素也在不斷增多。部分國家和地區動盪不安,恐怖主義活動日益猖獗,重大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和公共衛生事件頻繁發生,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帶來的經濟和社會風險持續發酵等等,都給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帶來嚴峻挑戰。每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均需合作處理各類領保案件。

(一)大規模撤離和安置我國同胞

2006年4月,所羅門群島發生騷亂。中國政府派包機將300多名僑胞接回國內。圖為包機抵達廣州機場時的機艙情景。

Image placeholder

2009年4月下旬,受H1N1流感疫情影響,中國與墨西哥間航班暫停,中國政府派包機接回滯墨中國公民數百名,時任中國駐墨大使殷恒民在機場慰問即將啟程回國的同胞。

Image placeholder

2010年1月海地發生強烈地震。中國外交部工作組隨中國國際救援隊趕赴海地,為在海地中國公民提供救援和協助,經過62小時連續飛行,安全接回48名在海地零散中國公民,圓滿完成撤離任務。圖為外交部工作組在飛機上工作。Image placeholder

2011年2月,利比亞發生嚴重騷亂並迅速蔓延升級,當地3萬多名中國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12天內,中國政府共調派182架次中國民航包機、24架次軍機、5艘貨輪、1艘護衛艦,並租用70架次外航包機、22艘次外籍郵輪、1000班次客車,從海陸空三路實施全方位撤離行動,安全撤回35860名中國公民。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2011年2月22日,紐西蘭第二大城市基督城(克萊斯特徹奇)發生6.3級地震。震後次日基督城機場重新開放,時任駐紐西蘭大使徐建國立即率使館主要負責人奔赴地震災區,並於第一時間在當地成立抗震救災指揮中心,為災區同胞提供服務。

應紐西蘭政府請求,中國政府派出了一支由10名成員組成的救援小分隊,於2月25日凌晨抵達地震災區後立即在中國留學生主要被埋壓的坎特伯雷電視大樓廢墟等處展開搜救。

Image placeholder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並引發海嘯,福島核電站多個機組爆炸產生核洩漏,嚴重危及周邊地區人員安全。截至21日,外交部和駐日使領館協助我國在重災區約7600人有序撤離至東京、新潟等安全地區,與15035名在災區的中國公民取得聯繫並確認平安,協調有關部門增派43架次航班赴日,協助我國9500名在日公民回國,其中大部分為自重災區撤出人員。圖為一位母親見到平安歸來的女兒喜極而泣。

Image placeholder

2022年2月底,烏克蘭危機驟然升級,局勢不斷惡化。在黨中央、國務院直接指揮下,外交部指導駐烏克蘭使館、駐敖德薩總領館抓住短暫的“安全窗口期”,爭分奪秒開始集中撤離行動。短短數日之內,成功協助5200多名中國公民撤離至烏周邊國家,安排20架次臨時航班接返4600餘名自願回國人員回到祖國,實現了戰亂撤離行動“無死亡、無群傷”。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