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應急處置(二)

2014年,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熱線 12308 正式開通,全年無休24小時為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當遇到重大突發事件危及人身安全,領事保護中心可以敦促所在國主管部門及時妥善處置,協助其脫離危險。

(二)妥善處理綁架、遇襲等惡性案件

圖片十八
2010年8月23日,菲律賓一名被革職警員在馬尼拉劫持一輛載有21名香港遊客的旅遊巴士,造成8人遇難、7人受傷。中國外交部派出工作組赴菲開展工作。8月24日,時任中國駐菲大使劉建超及外交部赴菲工作組和中國香港特區工作組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舉行會談,敦促菲政府妥善處理人質事件善後事宜。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十九
2012年1月28日,中國電力建設集團下屬的中水電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的公路專案部遭反政府武裝分子襲擊,專案部29人被劫持。外交部指揮駐蘇丹、南蘇丹、肯亞使館等有關駐外機構全力開展營救工作。經過11天的艱苦努力,2月7日,29名被劫持人員安全獲救,獲救人員於2月9日平安回國。圖為時任外交部張明部長助理在機場迎接獲救回國人員。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二十
2010年12月,台灣“旭富一號”漁船及26名船員(包括13名大陸船員、1名台灣船員和12名越南船員)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經多方努力,北京時間2012年7月17日晚,全體26名船員安全獲救。7月24日,經在坦桑尼亞短暫休整,13名獲救大陸船員平安返抵北京。

Image placeholder

(三)積極應對自然災害、意外事故

圖片二十一
2009年1月31日,一中國旅行團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車禍,致6死9傷,其中香港居民1死1傷。圖為時任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雲慰問小傷患。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二十二
2013年3月,時任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和外交部工作組在開羅機場探望慰問埃及盧克索熱氣球墜毀事故中香港遇難遊客家屬。

圖片二十三
2013年3月及6月,加納政府兩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針對加納公民和外國人的大規模治理非法採金行動,數百名中國非法採金人員被抓扣。中國政府先後兩次派出外交部牽頭、商務部、公安部派員參加的工作組赴加,一方面與加方交涉,要求其依法保護我人員合法權益,另一方面對我國參與非法採金活動人員進行勸離,告誡其應遵守駐在國法規。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二十四、二十五
2014年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失聯。經過國際聯合搜尋,迄未發現客機下落,機上154名中國乘客至今下落不明。

Image placeholder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二十六
2014年4月16日,韓國“歲月”號客輪觸礁沉沒,4名中國乘客不幸遇難。

Image placeholder

由於受到一些客觀因素限制,上述案件處理過程漫長且複雜,但中國政府始終積極做工作,努力為遇難人員及其家屬爭取合法權益和人道主義幫助。

圖片二十七、二十八
2019年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計畫飛往肯亞奈洛比的航班在起飛不久後墜毀,包括8名中國公民的149名機上乘客和8名機組成員無一生還。圖為3月11日,救援人員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附近的墜機現場工作。

Image placeholder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二十九
2019年8月19日下午,中國遊客乘坐的大巴在老撾瑯勃拉邦省發生傾覆事故,造成中方13人死亡、31人受傷,據瞭解這是中老建交58年來涉中國公民傷亡最為嚴重的交通事故。圖為8月22日,中國政府工作組和駐老撾使領館處置“8·19”嚴重交通事故。

Image placeho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