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澳門同胞的領事保護

澳門中國公民在國外常遇到的問題包括護照、旅行證件的遺失、遭遇入出境外國受阻、海關查處、遇到交通事故、航班延誤導致糾紛、留學生失聯及親屬在國外發生突發事件等,都可向領事保護中心查詢及請求協助處理。
當澳門中國公民在海外需要緊急求助,可以致電:
˙ 外交部24小時全球領保熱線:+8610-12308
˙ 旅遊局旅遊熱線:+853 2833-3000
˙ 治安警察局24小時熱線電話:+853 2857-3333
˙ 身份證明局熱線:+853 2837-0777(辦公時間)

  中央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維護海外澳門同胞的安全與合法權益。隨著澳門對外交往不斷擴大,給予澳門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待遇的國家增多,澳門同胞出行人數持續上升,各類涉澳門同胞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外交部指導駐澳門公署和相關駐外使領館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向海外澳門同胞提供優質、高效的領事保護,突顯出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

(一)緊急情況下協助澳門同胞撤離

圖片三十一
2008年11月,泰國首都發生騷亂,當地主要機場關閉,造成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大量遊客滯留,數個澳門旅行團亦被困泰國。中國政府派出12架包機赴泰接回滯留公民3000餘名。在外交部的指導下,經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研究,決定由特區政府派包機接回滯留在泰的澳門遊客。中國駐泰國使館給予積極協助,協調集合滯留在泰的澳門遊客,統計並登記人數,通知包機抵離時間,聯繫當地機場、海關、檢疫和移民部門,保證航班按時起飛。11月29日,滯留在泰的173名澳門遊客順利乘包機返回澳門。圖為中國駐泰國大使張九桓赴機場協調並慰問我國滯留公民。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三十二
2010年5月,泰國再次發生騷亂。澳門同胞曾先生被圍困在衝突中心區域的公寓內。中國駐泰國使館獲悉後,領事參贊專程前往看望並送去慰問品,及時派車護送曾先生前往機場,確保他平安返回澳門。曾先生動情地表示,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和使館的關心,作為一名中國人深感驕傲和自豪。圖為使館領事參贊代表大使看望並慰問澳門同胞曾先生。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三十三
2006年,東帝汶發生大規模騷亂,危及在當地中國公民安全。6名在東澳門同胞亦向中國駐東帝汶使館求助,使館迅速組織護送其到相對安全的機場避難。隨著東帝汶安全形勢日益惡化,中國政府派兩架包機接回240餘名僑胞。在東經營公司的澳門同胞翁先生表示年紀大了,願繼續留在東。使館即聯繫留在東的僑胞照應他。騷亂結束後,見翁先生生活困難,使館向東多個政府部門交涉,為他爭取經濟補償。翁先生在使館的幫助和自身努力下重新立業,經營起建築、漁船等產業,對祖國和使館的關懷深表感謝。圖為時任中國駐東帝汶大使蘇健向等待撤離的僑胞介紹情況。

Image placeholder

 

(二)為遭遇意外事故的澳門同胞提供協助

  2001年,澳門某旅行團在泰國遭遇車禍,全團25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外交部和中國駐泰國使館獲悉此事後高度重視,領事參贊親赴醫院看望傷患,並要求醫院積極治療,旅遊公司給予必要協助。使館還協助當事人聘請律師、處理事故責任認定和賠償問題,並為在車禍中丟失護照的傅先生辦理返回澳門的證件。

圖片三十四
2019年,一輛載有33名中國遊客的大巴在冰島發生交通事故,車上20多名中國遊客(其中包括2名澳門特區居民)受傷。中國駐冰島使館獲悉此事後高度重視,領事參贊親赴醫院看望傷患,並要求醫院積極治療,旅遊公司給予必要協助。圖為駐冰島使館領事探望受傷澳門居民。

Image placeholder

圖片三十五、三十六
2020年2月初,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不斷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患者,引發全球廣泛關注,包括5名澳門居民在內的船上乘客被迫實施隔離。外交部駐澳門公署協同特區危機辦、駐日本使館積極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被隔離的澳門同胞提供協助和支持,並協助特區工作組赴日參與包機撤離工作,將澳門同胞接回家。

Image placeholder

 

(三)為澳門同胞出入境提供協助

  2019年底,澳門居民虞女士母女在越南機場出境時,與機場免稅店工作人員發生糾紛,遭到無禮對待。外交部駐澳門公署接到特區政府通報後,與駐越南使館及時聯絡溝通,請其對此案予以關注。駐越南使館即向越南機場方面提出交涉,並通過外交管道向越方表達關切,要求越方切實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四)維護海外澳門企業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2011年初,位於越南的某澳門企業內越南員工罷工,影響到企業正常運轉。外交部和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館高度重視,總領事親赴現場處置,並做當地政府部門工作,要求保障該企業正常運轉。經總領館做工作,罷工事件得到平息。該公司總裁李先生對總領館的協助十分感謝。

 

(五)為澳門居民緊急辦理旅行證件

  中國駐外使領館每年處理多起澳門同胞因丟失證件或其他原因而緊急申辦旅行證件的事例。2005年,赴西班牙出差的澳門同胞何先生提包遭搶,錢包和所有證件遺失;2006年,澳門同胞陳某因護照過期而滯留泰國;2009年,澳門同胞徐先生因所持證件問題,從洪都拉斯離境返回澳門時受阻;2011年初,赴泰國探親的一對澳門夫婦因女方早產,新生兒急需辦理旅行證件以便返回澳門;2011年8月,赴希臘旅遊的澳門同胞吳女士所持旅行證件被盜而無法返回澳門......
  在外交部的指導下,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接到當事澳門同胞求助後均熱情接待,耐心服務,以人為本,急當事人之所急,想方設法提供協助。在核實他們的身份後,中國駐外使領館第一時間聯繫駐在國有關部門和澳門特區身份證明局,在最短時間內,有的是連夜為當事澳門同胞辦妥旅行證件,積極協助他們順利返回澳門。當事澳門同胞對使領館的熱心說明和高效服務十分感動,向中國領事官員表示衷心感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部份澳門同胞因疫情原因在國外滯留,面臨回國證件過期的實際困難。相關駐外使領館及時應對,妥善解決同胞證件需求,幫助同胞早日脫離困境。

 

(六)為澳門留學生提供協助

圖片三十七
  2010年4月,冰島火山噴發使大量火山灰飄散,國際航運大受影響,歐洲多國機場關閉,眾多航班延誤或取消,約6000名內地居民及港澳台同胞被迫滯留。我國駐多國使領館迅速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與駐在國政府溝通協調,為滯留的中國公民解決實際困難。赴英國求學的澳門同胞梁某和羅某在迪拜轉機時滯留在機場。中國駐阿聯酋使、領館獲悉後,立即與兩名學生取得聯繫,協調有關航空公司妥善安排兩人滯留迪拜期間的食宿。隨著形勢逐漸穩定,又聯繫航空公司,協助兩名學生辦妥機票改簽手續,使他們搭乘最早航班赴英國向學校報到。

Image placeholder

(七)向澳門居民推廣領事保護與協助

圖片三十八
  為了讓澳門居民認識領事保護與協助、了解出外時的注意事項,以及在海外遇到困難或意外時的求助方法等資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身份證明局每年到澳門的中學、大學及社團舉行領事保護與協助講座及“近年中國領事保護工作”圖片展,直至2021年,已舉辦65場講座及49場圖片展,亦於2020年將圖片展發佈成網絡圖片展,讓更多巿民可以認識國家多年來領事保護工作的成果。此外,每年於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設置展位及舉辦有獎問答遊戲,將領事保護與協助以互動遊戲形式介紹給巿民。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